?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经营乱象为何难整治易反弹?

盛业大厦周边商铺的违规经营行为,令大厦的住户们不堪忍受

作者: 黄颖盈    日期: 2015-2-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点击问政·两会话题”系列报道⑤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在新兴二路盛业大厦,这里的住户长期受周边食肆占道经营、噪音干扰以及环境脏乱等问题所困,尽管相关部门对此也开展过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

而除了盛业大厦周边以外,蝶山一路、怡景市场周边、新兴一路以及大塘菜市场周边等地段,占道经营乱象也长期为市民所诟病。如何才能让整治效果得以巩固,是许多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联合行动后期跟进处理不到位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购买一套住房已经很不容易,现时要换套房子更是难上加难,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达到商家生意兴隆、住户安居乐业这种双赢的效果。”这不仅是家住盛业大厦的住户心声,也是多次在梧州零距离网发帖问政的热心网友的真实诉求。

据了解,有网友从去年8月份起先后3次问政反映该问题,尽管在去年10月16日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中,多部门组织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但由于后期跟进处理不到位,有网友认为联合执法小组采取责令、告知的做法,执法力度还不够,效果也不大,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今年1月16日,梧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网络问政工作协调会,明确由长洲区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对该问题予以跟进。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占道经营者善意规劝、做出责令与告知并非“走过场”,而是执法行动的一部分。联合执法小组现已明确告知相关摊主,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晚上12时,并对饮食街内14间饮食店的证照进行了核查,还要求肥佬田螺、芒果帮饮品店等3家影响较大、群众意见反映强烈的无证照饮食店,在限期内补全相关手续。下一步,将会依法对未在限期内做出整改的经营者依法作出处罚。

经营者无视责令和整改通知

据了解,梧州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各相关部门对旺城广场周边、蝶山一路以及各菜市场周边等占道经营乱象突出的路段,加强了整治和监管,不少占道经营者已慢慢收起了帐篷、卷起了地铺,缩小了摊档范围。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仍有部分摊主存侥幸心理,以要养家糊口为由、其他摊主也违规违法经营为例,无视执法人员的责令和限期整改通知。

有城监部门执法者坦言,不少占道经营者面对执法者的好言相劝,往往只是口头应允,更把整改限期当作额外宽限。一旦面临依法惩处,甚至还会出言不逊、撒泼耍赖以求逃避处罚、拒绝执法。

然而,谋生以及“还有很多人都这样做”不能成为不顾及广大市民感受、影响市容市貌的借口,更不能成为违规违法经营的理由。

执法部门一再与摊主沟通、再三规劝,不仅是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给予摊主时间和机会自觉整改以达要求,还是为了在此过程中提高摊主的法律意识,减少执法过程中不必要的对峙和冲突。随着联合执法行动的开展,各部门密切配合以及整治行动的常态化,执法部门也将对占道经营者依法作出更有效的处理。

hr

政协委员建议

及时遏制 占道经营苗头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副主委 练莲

疏堵结合是整治占道经营乱象的良策。一方面,应及时遏制占道经营的苗头,不应使占道经营在新路段渐成规模、酿成市场效应时再加以整治;另一方面,针对现存顽疾,联合执法的相关部门除了各司其职加强监管以外,还应该考虑为小贩的经营场所作出合理规范的规划,引导他们在特定的地方经营谋生。

hr

提高市民 安全文明意识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委员、梧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方海清

无论是占道经营者还是光顾商贩的市民,都不应该贪图一时的方便,而忽略了公共安全。相关部门在逐步引导经营者入室经营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提高商贩的公共文明意识,慢慢培养起他们有序经营、依法依规经营的共识。此外,市民也应当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和优美的市容市貌作出贡献,自觉前往那些办理有齐全证件的正规商场和食肆进行消费。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