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凝心聚力扎实履职 助推梧州科学发展

吴汉华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 梁萍 实习生 罗斯予    日期: 2015-2-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 实习生 罗斯予)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市政协主席吴汉华代表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4年是我市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龙头城市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探索协商民主上积极实践,在推进战略实施上主动作为,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一心一意,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凝心聚力,在发挥委员作用上激发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务实创新,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推进了政协事业的发展。工作措施和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增进共识筑牢基础,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形成新格局。通过政协中心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等,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各县(市、区)政协、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打牢履职为民这个根本。把协商理念和思维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推进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助推珠西经济带规划实施。把助推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实施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组织专业人士及我市高等院校学者,围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布局、西江黄金水道通航运输能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7份,综合归纳为64条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上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采纳;积极争取在自治区政协层面履职,通过住梧自治区政协委员向自治区政协提交提案和建议,意见建议被广泛采用。

——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努力为深化改革发展建言献策。针对中心城区拥堵问题,提出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治堵”的12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土地资源相对匮乏与发展需求矛盾突出问题,提出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布局,控制工业用地总量、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建立用地考核指标体系等建议;针对产业园区发展壮大面临的问题,提出抓规划、抓投入,加快设施配套完善,推进市场化运作等建议。围绕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问题,提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工资外收入、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以及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等建议。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为推进棚户区改造重点民生工程,提出落实工作责任,试点先行、分步改造,政府主导、依法运作、和谐安置,建设主体创新、拓宽融资筹资渠道等建议;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加强高职、中职和市、县职业教育的一体化建设,支持梧州学院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等建议;为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我市重新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做好软实力规划等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知情明政激发活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言成果丰硕。坚持组织常委会议、委员视察、调研、督办提案、听取相关情况报告,推进知情明政工作常态化,夯实委员知情明政的基础;坚持把建言献策与投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鼓励政协委员投身“三年一工程”、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活动,开展联千企助推发展、助推开放合作、文化惠民、健康惠民、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等活动,把“委员行动工程”引向深入。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的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党派团体在政协会议及活动中议政建言,充分发表意见;推进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各类会议、活动及议事制度,健全调研视察机制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制度等,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为实现今年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市政协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识新要求,在深化学习和增进共识上有新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适应新常态,在促进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中有新作为。要切实把握好我市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结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围绕我市项目建设、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农业、发展第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化工作、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等方面积极议政建言,为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提出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要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严格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对宪法和法律法规及重大决策的实施开展民主监督。

三是围绕新发展,在汇聚正能量和促进民生改善中有新成效。针对我市改革发展、法治建设、开展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政协委员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优势,广泛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各方面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观认同,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四是突出新重点,在提升协商民主和履职能力上有新进展。有序组织实施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加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等方面的履职能力;继续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以新的更高标准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各项建设。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