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解放思想 积极探索

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 藤县政协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今年以来,藤县政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路子,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为构建和谐美好的新藤县多作贡献。

一、政协会议有新举措
  全会讨论分组既按行业和地域划分,又突出界别特点,大大提高了会议实效。常委会议打破常规,除研究政协的重大事项外,又加上了一项重要的活动: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实地视察部门工作,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帮助部门改进工作。今年先后对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工信局、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和县教育局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在了解肯定部门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部门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二、提案办理有了新进展
  今年以来,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领导召开相关会议亲自动员,提出了办好提案的具体要求;提案交送承办单位后,加强督促检查办理和落实情况,采取走访督查、跟踪督办和回头看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质量。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及时召开面对面座谈会,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对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协商、共议对策,取得共识,解决问题。今年共有政协委员提案81件,已全部及时交由37个承办单位办理,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达90%以上。通过提出和督办这些提案,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委员视察活动有新成效
  为提高委员视察的质量和成效,我们切实加强对委员视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纪律,非特殊原因不得缺席。并且选好视察主题、内容、线路,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走过场。今年,我们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政协委员就企业环保、治超工作、肉牛养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畜饮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委员知情议政提供了平台。我们将视察中得到的信息和发现的问题形成视察报告,及时与相关领导和部门沟通,做到视察与建言献策相结合,并使视察活动真正起到促进工作的作用。

四、专题调研有新成果

我们为了提高专题调研成效,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课题选择到人员抽调,都认真讨论,严格把关,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开展调研。今年调研的四个专题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学前教育问题、征地拆迁问题、医疗人才流失问题。目前,各调研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到县内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学习考察周边县市区的先进做法,11月底全面完成四份调研报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做到有效参政。
五、文史联谊有新发展
  一是组织出版文史资料。出版了《藤县文史24辑(缅怀韦振林先生诗文专辑)》和以太平天国为背景材料的《一里出四王》文史资料。二是加强联谊交流。积极参加全国十一省(区)十七县(市、区)政协横向联谊会、西江走廊政协联谊会、大瑶山区政协联谊会和全国陶瓷产区政协联谊会等多个政协联谊组织活动,组织政协机关人员到区内外兄弟市县政协学习交流。以龙母文化为纽带,深化与广东德庆县的交流和合作,参加广东德庆悦城“龙母生辰诞”和“龙母得道诞”贺诞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与各地区政协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提高了参政议政的实效,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对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宣传工作有新成绩
  政协通讯员充分利用政协简报、各级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对政协各种会议、委员调研视察、提案工作、政协领导及委员履行职能等种种活动进行全面报道,在《广西政协报》、《梧州日报》、梧州电视台、藤县电视台等市县级媒体播放和刊发政协稿件30多篇,其中《广西政协报》4篇,编印《藤县政协》简报3期。同时还对去年宣传工作突出的4名通信员进行了表彰。

七、委员公益活动有新突破
  今年初在政协委员中共筹得捐款11.3万元,慰问了宁康乡新旺小学、平福乡留利小学和同心镇沙村等边远山区贫困儿童349名学生,为他们送上衣服、书包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特别是政协委员对祖国未来的关心。同时还慰问了部分乡镇的67名五保老人、老党员和特困户,为每人送去价值700元钱物。县政协香港籍委员吴悦星、李权清、赖国辉与县教育局在象棋镇共胜小学签订重建共胜小学教学楼捐款协议,吴悦星、李权清等为该教学楼重建捐款10万元,并于“六.一”节前到太平镇下黎小学慰问200多名学生慰问金一万多元,学习用品一批;何强委员捐资2000元慰问均平小学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留守儿童等等。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