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梧州旅游业应对高铁经济的思考

作者: 莫扬传    日期: 2014-3-2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高铁开通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南广高铁开通后,梧州将融入到南宁、广州1小时生活圈,与两个城市进入同城时代。广州、南宁分别是华南地区和广西最大的游客集散地。据统计,2012年广州接待游客总数1.33亿人次,南宁接待游客总数5500万人次,加上整个珠三角地区以及高铁沿线的肇庆、云浮、贵港、玉林、南宁等区域约1个亿的常住人口,将有2.8亿人次成为我市的潜在客源。这些潜在客源通过高铁成为梧州旅游巨大的客源。

高铁的开通,居民的出游频率必然大大增加,对旅游景点、景区的选择也更加广泛,对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更高。有些开通了高铁的城市,由于没有及时调整、提升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出现游客不想来或来了马上走的通道效应。这种现象,应引起深思和重视。

二、应对措施

(一)集中力量抓重点景区建设,打造“龙头”。我市要充分利用好突出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毗邻全国最大客源市场等政策优势,抓住高铁开通的机遇,通过引进资金和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加大我市龙头旅游景区特别是大型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产业园的开发和建设。目前在建的苍海旅游度假区,是全区28个大型旅游项目之一,一定要通过非常的途径,加快旅游项目的策划、规划、落地和开发力度,使之尽快形成我市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和龙头景区。正在编制规划的西江游艇休闲旅游度假区(西江游艇基地)项目,是建设以西江(桂江)水体旅游+旅游地产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园区,要加强领导,加快推进。

(二)发展特色旅游,提升旅游品质,树立旅游品牌。一是整合旅游资源提升产品品质。要以骑楼城为核心,整合周边的白云山、珠山、北山、鸳鸯江等旅游资源,推出系列化、精品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增强梧州旅游的吸引力。二是打造“美食牌”。拓宽延伸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的范围,加大培育一批特色餐馆、特色美食以及特色旅馆、特色酒吧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吃在梧州”品牌。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丰富我市旅游产品内涵。依托梧州城区做好环市区乡村旅游带建设,围绕市区周边区域,开发农家乐集群、特色农业园、休闲农庄、农事活动体验区、乡村旅游风情街等多样性乡村旅游产品;依托现有的石表山、天龙顶、仙人湖等及其景区开发商,开发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活动,增加景区内涵;依托创建的广西特色旅游(文化、生态)名镇名村以及梧州市特色旅游名镇、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整村推进试点村等,鼓励和精心培育各类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经营业主,培育乡村旅游经营集群;依托各地的特色资源如岑溪、蒙山的长寿品牌以及民族风情、生态资源等,培育经营实体,开发突出各自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

(三)加强酒店建设,提高接待能力。一是优先发展高档旅游饭店,满足国内外高端游客、会议团队和部分度假客人的需求,如大力支持国龙大酒店、江滨贵宾楼创五星级,并按奖励办法给予奖励;二是发展连锁商务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满足中低端客源市场的需求;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酒店和家庭旅馆,满足周末、节假日度假旅游和背包客自助游的需求;四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区,兴建带住宿的高星级农家乐饭店。同时,鼓励各类住宿设施开拓网上营销系统,扩大酒店知名度,拓展散客客源。

(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一是建好游客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实现无缝对接。要尽快在高铁站建成全市游客集散中心以及在全市建立一系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推动市内旅游交通与高铁的对接,为旅游者提供相关旅游咨询服务。二是推出梧州天天游产品。开通梧州市区、石表山、李济深故居、天龙顶一日游以及黄姚古镇一日游等五条线路。要针对高铁开通后市场新热点,开发个性化的自由行和半自助游产品,丰富已有的旅游线路,增强吸引力。谋划设计梧州美食游线路、健康养生休闲游线路、体育运动游线路等。三是加快我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充分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使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互动服务。四是加快旅游人才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我市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人员的素质。

(五)加强区域旅游合作。通过高铁沿线城市或景区之间的战略性合作,促使各方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区域旅游合作,最大程度发挥高铁带动下的无障碍旅游区的综合功能。开展“体验高铁、免费畅游”大型主题旅游促销活动,游客在一定时间段内乘高铁入梧,可享多种形式的免票。

(六)开展高铁营销。采取高铁沿线步调一致的高铁形象宣传,形成区域营销合力。精心谋划举办“乘高铁”旅游文化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和市场推介力度。设计制作高铁旅游宣传片,在沿线火车站候车室大屏幕滚动播放,并设置旅游信息指南广告灯箱,制作高铁旅游资讯网页,印制乘高铁旅游、消费指南和宣传张贴画等统一宣传高铁旅游,推销“高铁旅游产品”。  

(市政协委员莫扬传)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